This piece I noted down after my first Vipassana experience in April 2014

参加了葛印卡老师的10日内观禅修课程(Vipassana),受益匪浅,忍不住要写下感受。

 我自己学到的最珍贵的部分,是对于无常,习性反应和平等心的体验。以前读到很多理论,了解无常的道理,不应该以外在的环境产生好恶,自以为也在日常生活中应用。我的生活是挺平和快乐的,所以我觉得已经学到了精华。可是这十天彻底刷新了我的体验。我最基础的习性反应是身体舒适和不舒适的感受,有了舒适就贪求更多,有了不舒适,疼痛,就想把它赶走。如果盲目的习性反应一直持续,这个轮子就会越转越大,变成对于各种金钱物质享受的贪爱,和对于不顺心意事物的嗔恨。这个世界的矛盾冲突就是这么升起的吧。内观,就是如实观察实相,一经观察这个习性反应的链条就可以斩断。可以心平气和的看着所有的感受,若没有执着,一切都很美好。

 十天中的前3天很痛苦,持续多天的禅坐,身上疼痛无比,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专心观察呼吸,太无聊了!我也切身体会为什么藏传佛教比喻心为乱动的猿猴,观察呼吸这种事,做了3天才算真正平静下来,心开始变得敏锐。

 4天开始学内观,我可以清楚的感觉到身体的震动。我们的身体多奇妙,我觉得自己的身体就是一堆粒子,在震来震去。各种感受的确是来来去去不曾停留多久。这个期间对我最大的挑战是1个小时禅坐不能乱动,有的时候我觉得要疼的心都蹦出来了。不过一直告诫自己,以平等心看待,这些感受都是以不同的频率震动。或快或慢,或强或弱,它们都是来来去去不曾停留多久。平等心越明晰,疼痛感越弱。我曾经几次开始腿麻的失去知觉,但是慢慢的在一小时之内,没有动过的情况下完全恢复。我也见到七彩的光,或者很亮的光。还有些故事信息。不过老师说这些都是伴随现象,不应该被打扰,仍旧闭眼禅修。

 6 天对我震动最大,在完全没有预想的情况下,在离禅修结束前几十秒钟,我突然觉得身体有股强热流通过,所有疼痛麻木全消失,就只是很细微的振动。当时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下来,因为我觉得活了30多年,都活在无明之中,还自以为努力学习了佛法,其实自己的身体一直在贪爱与嗔恨中打滚,不断造业。佛陀在两千五百年前教的方法,这么纯净简单,我有幸遇到,感恩不尽。其实对我最大的震撼不在于有了通透的感受,而在于有了这感受之后的事情。不知不觉我的贪爱开始抬头,总想有更多这种感受。我的心多么狡猾,以各种巧妙来掩饰自己的贪与嗔。所以这第六天剩下的禅修,我的疼痛上了新的等级。因为我失去了平等心,所以这种平衡的感受立刻消失。老师说,每当你达到过这种平衡的愉悦通透感,你经年以来积累的旧习就会被推到表面,你可能面临更严峻的挑战。

 我在之后的第7-8天深刻的体会到了我所积累的旧习。作为凡夫,我在小时候经历的一些事情在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。这两天中我体验了一些彻骨的疼痛,不过因为有了基本的平等心,我没觉得有多么痛苦。我老公是学物理的,他的理论是当左右脑达到平衡,许多以前不健康的模式会涌出来,身体会自动更正,这个更正的过程在体验上,应该是和当时形成这种体验的疼痛类似的感觉。不管怎样,我觉得是这些疼痛感,争着抢着要出来,压都压不住。当然如果以平等心看来,不管是舒服还是疼痛,都只是身体细胞暂时的震动,不应生起任何执着。

 之后的第9-10天,这个过程中我又体验了几次通透的感觉。不过老师提醒,不管是任何感觉,他们都只是震动,不应有贪爱,不应有嗔恨。也的确每次通透的感觉之后是下一轮疼痛,不过这个时候我的心已经慢慢开始被调服,没有太多的大起大落。

 10天禁语结束,我才认识和我一起禅修的人们。我们之中最年轻的21岁,最大的70岁。其中有音乐人,美术老师,设计师,也有像我这样的左脑工作者,学数学的学生,以前当过大公司营销总裁的人,学法的路上大家的愿望是共同的。我们都很感激葛印卡老师内关中心的志愿者们,所有的组织都是由志愿者无偿奉献的。我准备有机会去那里当义工。

 10天课程结束了,我很怀念这个心灵净化旅程。10天是能够体验这个方法最短的期间,之后的修行应该持续不断。这个对我这样一个散漫惯了的人是个挑战,不过要继续努力:)

 有一次在哈佛演讲时,有人曾经问过葛印卡老师,学习禅坐是不是会让人麻木不仁,只管内心,找个山洞度过余生了。他说内观禅修的结果应该是非常积极正面的,他自己曾经经营很大的家族企业,他说在他第一次参加课程后14年,他的企业业务越来越好。14年后他开始专职教授内观。我觉得当生活更积极,你赚钱也不只是因为贪婪而赚钱,如果你能够有资源让正法流向更多的人,这种生活有着更深层次的积极意义。当然那些在山洞里修行的大德,在用他们的方式修行正法,一样非常有意义。只是对我这样的世俗中人,就在自己的环境里修行吧。

 葛印卡老师的内关中心已经相当成熟,全世界有100多个固定禅修中心,也有很多临时中心。网络上也资源丰富。这是内观中心的网站。www.dhamma.org/<http://www.dhamma.org/>